English

青猴戏石鹿

2000-0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谢旧我 我有话说

青猴性情豁达、顽皮,喜欢打闹。除在同类间嬉戏外,还爱和食草兽逗玩,比如与出名厚道的石鹿相处,为它们轻轻地拂尘搔痒,装出百般狎昵,看上去十分有趣。不过,它们之间的这种亲密无间,并不完全出于游戏的天性,而是双方都有所图。

原来,石鹿的皮脂腺发达,在蓬松的皮毛中,寄生着一些小虫和含有盐分的油垢疙瘩。这些东西,对石鹿来说,完全是一种搔痒和患疾的负担,但对青猴来说,却是一种拈之即得的可口小吃。因此,石鹿乐于借助青猴之“手”,替它除去这些赘物;而青猴可随时打打牙祭。这样互惠互利,自然亲昵、融洽了。

但是,青猴的本性是个不守本份的捣蛋鬼,与敦厚温和的石鹿相伴久了,也会常常疯闹出许多恶作剧来。有时候,青猴故意骚扰石鹿,不让它专心食草;有时候,青猴突然袭击,猛地搂住石鹿的脖颈,未等它明白怎么回事,青猴早已腾手荡上树桠了,石鹿没发现异常,便吓得连连乱蹦;有时候,青猴又要拽住它的短尾巴,使劲往后拉,使得它喘着粗气毫无办法;有时候,石鹿急得要扬蹄踢青猴,青猴便机灵地闪在一边,让它踢了个空。青猴不待它收回蹄子,一缩脑袋,就从它的腹下钻了过去……

当然,玩得最疯最精彩的是青猴骑石鹿。当青猴把石鹿捉弄得精疲力竭时,青猴就花样翻新地突然来个“金钩倒挂”或跳“三羊”,一跃便上了鹿背,有时顺骑,有时倒骑,然后得意忘形地吱吱作声。石鹿虽然具备了食草动物的宽厚大度,但在青猴如此恣意的折腾取乐中,必定是忍无可忍了。因此,往往当猴子在它背上忘情舞蹈时,就会发出短促而沉闷的惊叫,然后猛然朝前一窜,将狂妄青猴甩在地上。可是,由于石鹿这一叫,狡猾的青猴早有心理准备,不仅没有被甩下,反而坐得稳稳当当的,竟然还跳跃打旋,翻起筋斗来,真是欺人至极。石鹿受了如此捉弄,气得再也不发声音了,它寻思着如何使出绝招,要是看见前面一丛灌木,便猛然奋力跃入丛中。背上的猴子,也被这突如其来的灌木,弹得呀地一声,摔在地上。若是没有灌木丛,就冷不防收拢四肢,来个就地十八滚,将猴子重重地掼下,然后直径奔入林子深处,自顾自地走了……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